夜雨声寒

大秦异闻录(七)【嬴政中心】

1、历史向,嬴政中心,多cp

2、吕不韦篇马上要进入高潮啦


    一、春秋篇

 

    22.

    冬尽春来,冰消雪融,暖风吹散了萧瑟之意,唤醒了勃发的生机。这一年是秦王政六年,漫天的柳絮覆盖了整个咸阳城的时候,嬴政迎来了他的第一个孩子,他给他取了一个极其有诗意的名字,扶苏。

    宫中之人本以为顺利诞下长子的楚国妃子会备受荣宠,甚至得以册封为后,出乎意料的是,扶苏出生后,嬴政非但没有加倍宠爱其母,恰好相反,除了王子刚出生时的封赏之外,嬴政竟再也不曾踏足她宫中,俨然已经忘却自己还有个妃子了。

    吕不韦听到宫中内侍传出来的这些流言,若有所思。

    他倒是跟他的父王全然不相像。吕不韦记得当年嬴政出生的时候,子楚高兴坏了,一得空便要去瞧一瞧、抱一抱那刚出生的婴儿,那时候嬴政比他的手掌都大不了多少,一张小脸肉乎乎的,可爱极了。

    合该是帝王的命格,他生来早慧,不如一般小孩那样懵懂爱哭闹,也不需要人哄着,经常只是一个人躺在榻上,安静地侧头看着大人们进进出出忙碌,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

    子楚小心翼翼地把他抱在怀里,给吕不韦看,低低地笑了:“我儿这双眼睛,白的如玉,黑的似漆,将来是要呼风唤雨,掌生杀大权的。”

    吕不韦心下一惊,望向子楚,那时候他们已经让子楚认华阳太后为养母,子楚王储的身份也已经确定,他这言下之意,竟是已把嬴政当做了继承人。

    秦国不是嫡长子继承制,各王子都有资格当王储,因此一般不会过早确立继承人,而是待各王子逐渐长大后一一考察他们的资质,子楚却这么早表达了立储的意向,看来是真的很喜爱赵姬和嬴政了。

    可惜不久之后,在赵国的迫害下,子楚被迫扔下了他们,跟自己乔装逃回了秦国,从此遥隔山河,一别经年。

    许是受了这段经历影响,嬴政终不似他的父亲那样千转柔肠,也不像他的母亲那般多情放浪,他与楚国妃子的结合,就像完成政治任务一样,只待孩子出生,不管是母还是子,他都不再多看一眼。

    他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又位极人君,红肥绿瘦,应有尽有,却不似一般男子那般沉溺男女之事,也从未表现出对哪个女子额外的关注,吕不韦轻叹一声,心情有些复杂。

 

23.

    很快,一件大事的发生让秦人再也无暇关心秦王宫中的风月之事——赵、楚、魏、韩、燕五国精锐之师隐秘集结,避开天下人的耳目,秘密行军,至秦边境后,出其不意,骤然伏击攻秦,秦军不敌,失去寿陵。

    紧急战报一日之内送抵了咸阳王城,举国震惊。带着秦王印、太后印、相国印的三道密令齐发,秦军弃寿陵,王翦增兵支援,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堪堪稳住了惶惶的人心。

    秦国自商鞅变法以来,国力日盛,逐渐成为山东六国的眼中钉,在纵横家苏秦的游说下,山东各国联合西向抗秦,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又被称为合纵,秦国则采用张仪的策略,提出连横以作应对。

    山东六国合众弱以攻一强,但各国之间貌合神离,各怀鬼胎,都想着出最小的力气分最大的肉,导致屡次合纵失败,已经多年不再联合攻秦了。

    如今却在楚考烈王熊完和春申君黄歇的游说下,又一次联合起来,并且大改从前互扯后腿的德行,同仇敌忾,精诚一心。秦国兵力不敌,节节退败,甚至未能等到王翦带领的援兵,便一夜之间接连又丢了五座城池。

    合纵军士气大涨,高歌激进,竟一路打至函谷关附近。

 

24.

    军情紧迫,来不及等天明的朝议,秦王连夜召集了大臣商讨应对策略。

    函谷关绵亘于黄河与秦岭之间,是秦国东出中原的关口,昔日函谷关尚被魏国控制之时,秦穆公之后整整15代秦王都被困在关中,无法东出,更遑论崛起。函谷关的重要性,对秦国不言而喻。

    这一战役,往小了说是丢城失地,往大了说,如果函谷关守不住,便有灭国的危险。

    历经三朝秦王、行军多年的蒙骜深知其中利害关系,当即便请求继续增援前线,并亲自领兵迎战。朝中武将纷纷出列附和,一时之间,请战情绪高涨。

    出身王族的将军嬴豹愤然道:“秦楚世代联姻结盟,我大秦铁骑铮铮,兵强马壮,却信守盟约,不曾攻打楚国。这楚考烈王,当年在秦为质,先昭襄王以礼待之,后来又仁义地放他和春申君回国,使之得以继承王位。现在他们竟然背信弃义,与山东诸国合谋,进犯我大秦,此战不打他们个落花流水,嬴豹枉为秦人!”

    这时,众人纷纷想起此时秦王嬴政唯一的王妃仍是出自楚国王室,并且刚刚为秦国诞下王子,当下面色略为尴尬,偷偷看向一言不发的秦王。

    嬴政神色却很平静,他看了一眼军情地图,道:“王翦将军率领的援军已在路上,然而如今形势有变,恐怕王将军一人之力难以御敌。本王虽未亲政,但也知此战重大,函谷一地,紧系大秦国运。”他顿了一下,平静地接着说:“是以寡人决定,御驾亲征,与诸君共进退。”

    此言一出,朝野哗然。吕不韦当即提出反对:“我王万金之躯,怎可涉险亲至前线,此番虽军情危急,但加派蒙将军和嬴将军领兵增援,定可一举击退五国联军,我王无须如此。”

    嬴豹也极力赞成,再次一表拳拳之心,说完担忧地看着这个未及成年的侄子,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战场残酷,怎可儿戏。

    嬴政扫了一眼诸位臣子,只见他们都望着自己,有的慷慨激昂,有的眼含忧虑,有的似乎认为他少年意气,想法鲁莽,而在最上首的吕不韦则眉头轻皱,紧紧盯着他,眼里写满了不赞成。

    那担忧不知道是真的不愿他身涉险境,还是怕他此举在军中威望大增,为日后早日亲政拿下更多的筹码,而嬴政也无暇思考这位仲父的真实意图,只淡淡道:“寡人熟读兵书,六国之前屡次合纵攻秦,皆无所成,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没有主心骨,相互推诿。这次则不然,熊完亲自坐镇军中,五国联军受其鼓舞,战意大盛,甚至发出了以死图存的口号,绝非轻易可抵挡。寡人若龟缩咸阳,坐视大军压境”他轻吸一口气,闭了闭眼,猛然睁开,目光如电:“天下岂不嘲笑我大秦鼠雀之辈?”

    话音落地,众臣静默了一下,蒙骜和嬴豹相互看了彼此一眼,蒙骜行了一个庄严的大礼,正色道:“大王英勇,我等必将竭力护我大秦江山,保护大王安危,赴汤蹈火,万死不辞!”

    铿锵有力的一句话掷地有声,那蒙骜本就威望极高,此时他表了态,群臣的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不知道是谁起了个头,“大王万岁”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从宫殿高耸的檐角传出去,响彻了整座王城。

    而吕不韦猛地抬头,与嬴政目光相接,只见那少年君王的双眼澄澈深邃,如燧石一般,冰冷坚硬,却又蕴含着深藏的火焰,只消轻轻一触,便能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

    吕不韦浑身一激灵,缓缓低下头。


评论(15)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