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声寒

大秦异闻录(六)【嬴政中心】

1、嬴政中心,多cp,历史向



    一、春秋篇

    19.

    第一场大雪降落之时,攻魏大军也传来了大捷的好消息。上将军蒙骜率兵夺取燕、虚、长平、雍丘、山阳等二十座城池,斩首敌军八万余人,大军整肃后即日班师回朝。

    一时间,满朝文武喜笑颜开,击掌而庆,就连一向神色冷峻的秦王都微微弯了弯唇角,勾勒出一个淡然的笑意。

    蒙骜所拔的魏国二十城,与赵、齐接壤,地理位置特殊,拥有重要的军事意义,日后秦国可以此作为进攻赵齐的据点,省去了从秦国国境内大费周折运兵运粮的麻烦。众人商议过后,因其在秦国东侧,故设二十城为东郡。

    嬴政依照秦律颁布了对攻魏将士的奖赏,在朝臣一片山呼万岁之中却有些出神地想起了刚登基时候的事。

    秦国连年征战,攻城拔寨,领土不断扩张,但也带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管住这些新占领的地方?

   一开始秦国使用武力强行镇压的办法,然而此法虽然见效奇快,但治标不治本,驻扎当地的军队一撤,动乱便起。因此秦国要么花费大量兵力在新占之城,无力开拓新的领土,要么放弃对它们的镇压,但前线士兵时常要承受后方不稳的威胁。

   后来秦人想了个以外治外的方法,拉拢当地贵族,放权给他们,让他们管理平民,然而六国鄙秦久矣,贵族更加看不上这些他们眼中没文化的秦人,于是一转身反而集结当地百姓造反。

    嬴政登基那年便遇到了这事。

    晋阳本来属于秦的宿敌赵国,后来被秦国攻下来,收编为太原郡。晋阳雄踞上党以北,扼壶关口而立,虎视眈眈俯视着秦国的河西郡,是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昔日三家分晋,赵氏正是选择在晋阳对抗智氏。

    因此,晋阳人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从未真正服从秦国的统治。

    那一年,旧王病逝,新王少弱,根基未稳,秦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晋阳便趁机起兵叛乱。

     当时吕不韦已经接过了政权,他反应很快,立时下令咸阳开启战时管制,增派兵力攘卫王城,整肃国境流民,又派大军镇守渭水。

    平叛大军出发的时候,嬴政站在北城楼的凤凰台遥遥相望。鼓角齐鸣,阵马风樯,浩浩荡荡的大军向北而去。

    那是嬴政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国之君,自己与脚下这片关中千里沃土,血肉相连,休戚与共。

     

20.

     13岁的小秦王似乎被继位之初便遭叛乱刺激到了,一直固执地守在官署区读竹简,等前线消息,入夜了也不肯回寝宫休息。他身边的小内侍赵高劝了几次都不管用,只得在一旁干着急。

    夜色深沉,殿内烛火荧荧燃烧着,嬴政倚在案前,一卷一卷地翻阅着晋阳一地有关的所有宗卷,时而停下凝神深思,时而想到些什么又在竹简上拿朱砂草草描画几笔。

    如此一夜下来,饶是精力充沛的嬴政也有点熬不住了,到底还是年纪小,东方既白的时候,他一手握着竹简,另一手撑在座位上,脑袋一点一点地,最终缓缓垂了下去,扑倒在案桌上。

    吕不韦进来时,看到的便是这一幕。

    他竖起食指轻轻嘘了一声,制止了赵高见到他时欲拜迎的声音,随即快步走到案桌上,一弯腰把熟睡的少年君王抱了起来。

    秦人尚武成风,即便是吕不韦这样的文臣,也专门习过武,再加上他本身身形高大,抱一个十来岁的少年更不在话下。

     他臂膀有力,走路又稳,少年丝毫没被惊动,在他怀里睡得香甜,一路被抱回了寝宫。

    吕不韦把少年放在床上,给他盖上被子,又把他额前散落的几缕头发拨到后面,看着那张在睡梦中尽显稚嫩的脸,几乎微不可闻地轻叹了一声。

    嬴政一直睡到了晌午才猛然惊醒,看到空荡荡的寝宫,明白过来自己错过了早朝,十分懊恼,自然也就忘了问自己是怎么回到床上的。

    嬴政一出生便在敌国,群狼环伺,孤立无援,寡母幼子承受着敌国人因长平60万亡灵而生的怒火。他遭受过欺侮,见识过轻蔑,也经历过死生一线的逃命,等他好不容易回到故乡时,生父却已身体抱恙,无力给他过多的关爱。在他的生命中,从来没有那么一双手,为他遮挡风雨,撑起一片安宁。

     但他不知道的是,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人,像对待稀世宝藏一样,珍而重之地把他抱回床上,只为了守护他梦中的香甜。

21.

    平定了晋阳叛乱之后,吕不韦想出了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管理这些新占之城。

    首先,他让让秦军把城内的老弱病残孕赶回敌国去,减少统治压力和经济负担;其次他把剩下的青壮年一一编入军队之中,秦国军法严明,赏罚分明,利于管理他们,对于其中的能人异士来说,也多了阶层上升的渠道,不会轻易造反;最后,他把原来秦国费力拉拢的敌国贵族直接收为俘虏,然后派出秦国本土官员,牢掌新区政权。

    自那之后,吕不韦的这项政策变成了治理新占敌城的统一政策。他确实是一个很有政治才能的人。嬴政想起了那年的事,微微眯起了眼睛。

    当时,吕不韦定下这项新政后,这道政令同时加盖秦王王印、太后印、国相令发往全国,那是嬴政第一次动用他的王印。

    吕不韦看着他郑重地盖上红戳后,接过竹简收起来,却没走开,轻声道:“这次的叛乱,我王害怕吗?”

    年仅13岁的嬴政认真想了想,摇了摇头,整个过程中,他有过震惊,有过迷茫,有过对于自己尚且年少的不甘,有过身负重任的热血奔腾,唯独没有害怕。

    很小的时候,他便知道了,这世上最无用的情绪便是害怕。

    吕不韦摸了摸他的脑袋:“这样的事,以后还会有不少。”

    嬴政不解:“秦国律法严明,吏治清明,不以出身论贵贱,只要奋发有为就能出人头地,比起腐败守旧的六国,我大秦竟不值得他们效忠吗?”

    吕不韦笑了:“我王初登王位,这第一课便须记住,国家之间,没有对错,只有利益。再理想的国度,也敌不过利益纷争。”

    嬴政恍然大悟地点点头,他幼时以把秦国建成强大富裕安康的国家为理想,吕不韦这一番话却点醒了他,靠仁义治国难以聚拢人心,唯有武力征服,方能统一天下。

    吕不韦不曾想,自己无意间的一席话,却让嬴政自从走向了崇尚霸道之路,与自己的政治理念产生了根本分歧。

    嬴政从回忆中回过神来,低头看向五年后的吕不韦,他已过不惑之年,却依然显得相当年轻,挺立在群臣之首的身影,颇有松柏之风采。

    他确实是个难得的人才。这次攻魏之争,明面上是吕不韦出于大局迫于形势妥协了,但他不知道的是,秦国军队早已暗自站在自己这一边,坚持开战,服从的也是自己的命令。所以这次其实是嬴政第一次战胜了吕不韦,想到这,他不禁有些得意。

    但紧接着他又想,也许,两人之间不一定要走到势同水火的最后一步。

评论(6)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