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声寒

大秦异闻录(四)【嬴政中心】

1、嬴政中心,多cp,历史向

2、妈耶我这写得越来越正剧风了,俨然忘记这只是个cpy小【哔】文


    一、春秋篇


    12.

    一场秋雨过后,落叶满阶,草木尽枯,肃杀之意席卷了咸阳城。

    拉锯已久的朝局像一张绷到了极致的弓,压得每个人都喘不过气来,僵持不下之际,前线却传来了坏消息。

    原先秦军没费太大力气就打下了酸枣,原意以此为据点,继续东压,一举夺下魏军二十城,不料首战告捷,后续粮草兵马却迟迟不发,让魏军好生喘了一口气,等他们缓过神来,原本胜负悬殊的局面竟硬生生拖成了几近平手。

    蒙骜手下这支秦军的作战风格是先头部队轻装上阵,快速突进,直捣黄龙,先把敌人杀个措手不及,拿下头彩,再等后续大军压上,摧枯拉朽,彻底战胜敌方。

    现今手握虎符的吕不韦未按原计划发兵,前线武将又不甘心就此撤军功亏一篑,两相拉锯之下,终于出了意外。

    吕不韦一早就接到了消息,驻扎酸枣的秦军遭到魏军的偷袭反扑,损失了一部分兵力,又被摸清了粮仓位置一把火烧了,战况至此,已无法再拖,是放弃到手的胜利还是派兵增援一鼓作气取胜敌军,都须立刻定夺。

    事发仓促,他还没想好对策,又听闻朝中武将集结,正往文信侯府来,大有逼宫之势。

    吕不韦心念一动,涌起一股说不出的异样。

    他想起前日在嬴政书房内见到的一副简易地图,当时并未多加留意,只当是这个君王贪慕天下的少年心性。

    仔细想来,那上面所指路线,所绘标志,所插旗帜。

    那分明是一张军事地图!


    13.

    思及此,吕不韦心里兀地一惊,连忙招来左右密探。

    这些密探早在他入秦之前就跟着他了,对他很忠心,未涉政事之时为他探听各国机密及商业动向,等他独揽朝政大权之后便为他监视朝臣,还有那个小秦王。咸阳王城戒卫森严,但密探也有密探的法子,故而秦王动向,虽说并非全知,但也能掌握个大致。

    说来可笑,他曾向自己最挂念的人保证过会一心扶植他年幼的儿子,也曾在那孩子年幼时一心一意教导过他。可谁又知道,他在做这些的同时,却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把少年君主的一举一动尽收眼中?

    子楚临终前命他作新王仲父,又令他摄政,那赵太后更是事也不管,全权交予他,似乎所有人都认为他自会在国主少弱时匡力扶持,在大梁落成之后翩然而去。可是这世间,若有此等好事,那宣太后又如何摄政四十二年才归还昭襄王?

    他冷冷一笑,问密探:“秦王近日可曾与这些武将来往?”

    密探笃定答道:“未曾。秦王除了练剑,不是在寝宫休息就是在书房读书,不曾私下召见任何大臣。”

    吕不韦略一沉吟,又道:“秦王可曾接收或发出令书?”

    密探答:“也不曾。凡发至秦王的令书,秦王一律以尚未亲政不接令书为由,让他们送到了大人府上,也不曾私自动用秦王印发过任何号令。”

    吕不韦点点头:“许是我多心了,秦王自幼长于邯郸,其母又未带族中任何一人入秦,想必无力动得了朝中势力。你去查探一下,此番武将集结,为谁带领。”

    密探:“诺。”


    14.

    其实不必查探吕不韦也想到了,群情激涌,有威信又有胆识带头的也只能是那上将军蒙骜的儿子蒙武,于公他身居要职,主张对魏用兵,于私他身为前线主将蒙骜的儿子,忧心父亲安危,无论如何都是师出有名。

    吕不韦心知此番不能善了,只要商君之法一日仍是大秦国法,征伐作战之事便一日是他轻易动不得的,如今形势逼人,贸易变革之事只能暂且搁置,徐徐图之。

    摄政五年来,他逐步把自己的势力安插在朝中各大重要位置,唯独是武将势力顽固,难以渗入,他原想武将大抵从军在外,极少过问朝政,虎符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无须过多拉拢,如今才幡然醒悟,军中之事不似政事,非轻易可掌。

    增援大军发往魏国的时候,吕不韦又来到了嬴政的书房。

    他如今俨然已成秦王书房的常客,嬴政甚至为此改掉了往日在自己书房中图舒适随意披件衣服就开始阅件看书的习惯,每每来到书房必然穿得端正严实,正襟危坐。

    嬴政本以为今日大军出发,吕不韦要主持发军仪式,不会前来,却不想没多久,內侍赵高又报丞相到。

    他眼下掠过一阵阴霾,收起了桌上的书卷,示意与他对坐的人自行离去。那人见他神色不虞,张了张口,似乎想说点什么,最终还是摇摇头,站起身,一礼而去。


    15.

    吕不韦走过曲折缦回的廊殿,正要踏入书房之际,却一眼扫见走廊尽头一角衣袍拂过拐角,消失了。

    他略一顿,有一股说不清的感觉漫上心间。那是一身內侍的衣服,只是那人似乎身量过高了,一般宫中內侍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净身了,以至于后来发身,也不似一般男子长得那样高大,不少甚至只比女子高一点。

    他不知是否近日以来一系列事情,让他过于忌惮这少年秦王了,竟连一个內侍都多想了几分。

    他摇摇头,踏入书房中。

    相互见过礼后,秦王却告诉了他一个稍感意外的消息,原来那搬去雍城的赵太后,今日竟回到了咸阳,想必是得知儿子即将纳妃,终于生出了几分为人母的自觉,要回来操持一番。

    听到此事吕不韦一下子明白了。

    也难怪宫中会出现那般高大的內侍。

    他苦笑一下,此事原也与他有些关系。摄政之初,赵太后还不是完全不理政事的,只是先王早逝,赵太后又很年轻,独居后宫逐渐开始耐不住寂寞,他便借机为赵太后寻觅男宠,但凡有情事过人之处的威武男子,他都私下为他们伪造內侍身份,送至太后宫中。

    一来二去,太后逐渐沉湎色声,除了不时要求他送些新的过来之外,竟再不插手政事,至此吕不韦独掌大权。

    放下了心中的困惑,吕不韦又状似无意地去看嬴政摆在长案上的地图,这番细看才发现,那地图却也不似他所想,虽有线路,却与秦军行军路线不重合,虽插旗帜,却并不插在军事要塞,虽有标识,但也无关军务。

    嬴政见他盯着地图看,便开口道:“仲父也有一游山河之意?”

    吕不韦微微一笑:“孩子话!臣已近暮年,自然不像我王一样精力充沛,长途跋涉之苦,已是受不得。”

    嬴政回道:“仲父正值壮年,此言差矣。”说罢一顿,瞥见这地图一角,眼睛微微一亮,竟有了点真正纯真少年的模样:“天地浩大,四海广阔,嬴政听说极北之地终日冰雪覆盖,有如神域;又闻南下千里,四季如春,那里物产丰盛,人们伸伸懒腰就能摘得树上的果实,安逸和美;东至齐地,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若能离开这王城,遨游天下,亦吾所愿矣。”

    吕不韦闻言却抬手一礼,正色道:“我王千金之躯,山河之主,兴复大秦,重任在身,怎能如此轻视自身,溺于玩乐?”

    嬴政一顿,垂首掩眸道:“仲父教训的是。”

    吕不韦看他原先因谈论山河而发亮的眼眸一黯,连带着那俊美绝世的容颜都失了几分颜色,心里一动,忍不住抬手轻抚上少年的肩,安慰道:“我王既喜爱这万里江山,又何不奋先王之余烈,收天下于囊中?”

    嬴政似受震动,抬头看他:“仲父之意如何?”

    吕不韦目不错睛地盯着他:“一统天下者,必我强秦。”


评论(14)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