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声寒

大秦异闻录(二)【嬴政中心】

1、嬴政中心,多cp,历史向

2、不知道怎么取每次更新的分段名……就(一)(二)(三)……吧

3、为剧情需要,所选史料有所改编,不完全符合史实,请勿考据

4、吕不韦“改革开放”这一政策完全瞎编……史料太少了,无法从中摘取他的治国事件,见谅



    一、春秋篇

    5.

    酷暑已去,秋意正浓。

    咸阳王城依渭河而建,处在整个咸阳地势最高的地方,因而入秋后的清晨也比别处格外冷上几分。

    但嬴政并不在意。为了练剑方便,褪去了繁重的礼服,他依然只着夏日的单衣,在王城内寻了个僻静的角落开始他的晨练。

    许是受幼时在赵国邯郸被欺侮的经历影响,嬴政回国之后便拜了秦国第一剑客为师,勤练武艺,当上秦王之后依然不改每日早起锻炼的习惯,必于早朝前一个时辰开始练剑,到得将近早朝之时再沐浴更衣上朝。

    此时时候尚早,只见一个身材高挑的少年一身白衣,踏着晨光而起,他手腕翻飞,脚步敏捷,灵活地穿梭在一片刀光剑影之中。时而轻若翩鸿,点剑而起,时而骤如闪电,剑影斑驳。

    一套剑法行至终末,他猛然一跃,迎着初升的日光向下一扑,只见剑光一闪,一片叶子缓缓飘落,竟已被整齐地划成了两半,悠然掉于地上。

    不远处传来一声喝彩:“好!我王剑法精湛!”

    少年收起长剑,转过头,那人正是当今相国,他的仲父,吕不韦。

   嬴政神色一敛,吕不韦知道他朝政前晨练的习惯,自然不会过早入宫打扰,今日早朝尚未开始而来,想必有要事。

    吕不韦眼下却并不着急议事,他注意到嬴政额前不断垂落的汗,便让內侍送上帛巾:“天已转凉,君上注意保重身体。”

    嬴政应了一声,接过帛巾擦拭脸上的汗水。他衣着单薄,此时一身汗水未干,又被晨风一吹,绸衣紧贴身上,少年纤长美好的身形便显露了出来。

    吕不韦望了一眼,不着痕迹地移开了目光。


    6.

    吕不韦此番确有要事,但也并未紧急到非在朝政前商议不可,只是那日二人明里暗里一番博弈之后,吕不韦便存了这试探秦王的心,似乎想摸清这个少年君主的底线在哪里。

    先前秦国得知魏无忌去世的消息后,派蒙骜率军攻打魏国,如今蒙骜大败魏军,夺取酸枣的消息传回来,本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却意外地遭受了些波澜。

    此事仍与吕不韦推出的广开贸易相关。

    嬴政虽尚法家,但也广习百家,吸纳其他学派的可取之处,自然也明白加强商业贸易的好处,但他对此事并不热衷,原因无他,一来在他心目中,提升军事实力乃国之根本,二来六国之间战乱纷纷,各国所采用的货币各异,比如燕赵齐所用的刀币,楚国流通的贝,五花八门,要进行贸易往来难度极大,指望对外贸易提升经济实力,不如收紧国内法度,提升生存效率。

    而吕不韦则不然,他虽不大张旗鼓推崇自己尚哪一家,但他的整套治国理念皆以道家为基础,讲究无为而治,与民休息,再加上对商业贸易的重视,无论阻力多大,他也要开这一先河。

    现今这阻力竟出在魏国身上。

    秦魏之间素有世仇,昔日秦国大将白起正是伊阙之战攻破韩魏联军,从此名扬天下,魏国做了这战神的背景板,往后数十年与秦国之间又是屡战屡败,积怨已深。此番丢了城池,又听闻秦国广开贸易的政策,便以拒收秦国货币为由,命民间中断与秦的交易。

    此后,韩国也跟着效仿,拒与秦贸易。这两家虽都非大国,却低处崤函以东,扼住了秦国东出的要塞。若是他们不认秦国的货币,秦国要跨过这两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难度增加了不少。

    吕不韦心知只有战事暂歇,两国言和,才能继续推行对外贸易之策。


    7.

    但嬴政却并不这样想。

    百年来战火不歇,在历代秦王的努力下,秦国从一块每个诸侯国都恨不得上前咬一口、分一块肉的大饼,逐渐强盛崛起,经过合纵连横、远交近攻这一系列策略,强魏不再,齐、楚衰败,韩、燕不足为道,天下已呈秦赵争霸之势。而赵自长平一战后每况愈下,如今正是秦国厚积薄发,一争天下的大好时机。所谓广开商路,与各国进行贸易在他眼中就如小孩过家家一样,并非眼下要紧正事。

    若按他的意思,定要让蒙骜一举拿下魏国大片土地,以开拓新的粮仓,以战养战。但是现下吕不韦却想平缓战事,以推行贸易强国。 

    他略一思索,道:“嬴政认为,魏无忌之死乃攻魏之天赐良机,如今大捷,若不乘胜追击,恐今后难成。”

    吕不韦闻言端详他,却见两片落叶在方才练剑的时候趁乱夹在了嬴政的鬓发里,不假思索地,他朝那处伸出手。

    嬴政一愣,正想躲开,但吕不韦出手极快,完全在他意料之外,竟一下没反应过来, 还没动作就感觉到了耳侧传来一股温热轻柔的力道。

    一瞬间,他浑身一激灵,一股麻意涌上来,竟有一种近乎发颤的感觉。

    他自幼怕痒,因此也极少与他人亲近,更何况是耳侧这般敏感的地带,还好吕不韦只是为他摘掉了头发上沾着的落叶,很快就把手收回去了。嬴政也不做他想,控制住了意欲战栗的身体,面色如常地等着吕不韦回答。

    却不知他这番怕痒的表现,完全看在了吕不韦的眼里。

    吕不韦低低地轻笑一声:“我王眼光毒辣,分析精准,只是臣所言之事也并非无理,我大秦连年征战,民生日耗,如今天下稍定,亦是给百姓喘一口气,休养生息的良机,在此基础上,若能打通商路,日后国家富起来了,才有更多的底气征战天下。”

    嬴政低头不语。

    吕不韦知他性倔,便又提出来:“去年蝗灾东来,君上便提出捐纳一千石粟即可封爵一级,若那时便已贸易畅通,秦国能以其他货物与六国交换粮食,又何须如此捉襟见肘,与民征粮?”

    嬴政心知这时自己无力扳倒吕不韦以施己意,一咬牙道:“嬴政年少,如此大事无法判定,还望仲父朝议裁决。”

    吕不韦微微一笑:“自是需要朝议。”

评论(12)

热度(1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