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声寒

大秦异闻录(一)【嬴政中心】

1、嬴政中心,多cp,历史向

2、无严肃考据,有为剧情篡改历史的可能

3、听基友的建议,对感情线进行了一些修改,看过的太太们也可以再看一下噻


    一、春秋篇

    1.

    秦王貌美,这是七国公认的事实。

    秦国自孝公以来,日显虎狼之心,盘踞崤函,铁骑东进,意欲并吞八荒,囊括四海,六国苦秦久矣,长平一战更是大骇国人,震怒天下。幸得苍天怜悯,秦国接下来连续两任君主早亡,如今竟让一个尚未加冠的少年当政,乃是六国之幸。

    于是六国庆幸之余,对人丁不兴的秦国王室也有几分八卦的兴趣。

    秦王嬴政之母赵姬乃名动六国的美女,而嬴政长相肖其母,一张白皙的脸神似那位名满天下的歌姬,即便是剑眉入鬓,鼻梁高挺,也自带了几分柔美之意。唯独那一双眼睛,却是随了他的先父,上挑的凤眼含着冰霜刀剑般的冷意,令人视之摄魄。

    于是天下人皆传,七王之中,最美秦王。

    如今秦王嬴政继位已满五年,然而众人皆知他并无权力,秦国大小政务皆由其仲父吕不韦一人全盘决定。吕不韦享有一万仆人,又招揽三千门客,权倾朝野,如日中天。

    2.

    吕不韦其人,姜子牙之后裔也。有着显贵出身的他年轻时才貌俱全,风流倜傥,惹得一众女子倾心,早年经商于阳翟,后因扶植秦王子楚登位而名动天下,封侯拜相,又在子楚死后被封为少年秦王嬴政的仲父,辅佐少主,只手狂澜,权倾天下。

    但吕不韦的心中,藏着一个秘密。

    世人皆知奇货可居的佳话,却不知道吕不韦在邯郸初见子楚时,心里却并没有想到那些日后的利益纠葛,他只是在脑海里来回想起那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于是情不自禁上前搭话。

    子楚是个聪明人,一番交谈下来,吕不韦立刻下定了要倾全家之力扶持他为王的决心。

    从那之后,吕不韦以一个商人的毒辣目光和高超手段,步步为营,终于为子楚谋成大事。而他对子楚的喜爱,也与日俱深。

    然而秦国王室,又岂能容忍一个委身他人之下的王储?

    吕不韦不是轻重不分的人,因此这份爱恋也并未泄露半分,甚至于,他亲自把自己曾经十分宠爱的美女赵姬送给子楚,为他诞下子嗣。

    子楚死后,吕不韦以相国的身份继续替他治理着秦国,五年来,无论是叛乱还是蝗灾,他都处理得当,未出什么大乱子。

    可是乱子出在他的心中。

    难以言说的迷恋积压多年,会变成让人怖惧的执念。

    嬴政即位时才13岁,即使再天纵奇才也只是个归秦不久又刚丧父的少年,吕不韦已经想不起来那个天生要强的少年,是否在初时有过情不自禁依赖自己这个长辈的时候,然而他依然记得那时候那孩子嘴上不说什么,但遇上难题时总会偷偷瞥自己一眼又转开若无其事地转开目光,只是那余光里的期待却出卖了他。

    平心而论,初时吕不韦也是个好仲父,至少比赵太后这个撒手不管的母亲要称职得多,他会亲自检查少年君主的功课学得如何,有时候也会在朝政后跟他一一分析所议之事,那孩子聪慧极了,一点就透。

    然而随着嬴政年岁渐长,说一不二的性格愈显,两人的政见逐渐相互背离,就像两人的关系也越发走向了不可挽回,形同陌路。

    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吕不韦发现自己的内心似乎藏着一头可怕的野兽,那个刚满18岁的少年秦王,日益褪去稚气,一张绝世的脸越发出色,而吕不韦的目光越来越难以离开他。

    嬴政仿佛是完全照着吕不韦的喜好长的。他长相肖母,既有五官精致的柔美,又不乏男子英挺的轮廓,比那个曾经让他心动的美女赵姬更多了几分味道,而他那一双眼睛,真是像极了他的父亲。

    吕不韦望过去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几乎要溺死在这两潭深渊里,它们那么像子楚的眼睛,却又那么地不同。

    子楚的眼睛有着春雨后的润泽,不笑的时候眼里也点缀着丝丝笑意,让人如沐春风。

    嬴政则不然,那是一双有着如冰剑意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主人的坚韧和冷静。然而当他有求于人时,那双眼睛便会收敛起寒霜,就像冬日后的冰消雪融,它们会一眨不眨地望着你,仿佛这苍茫天地都不在目下,他的眼中只装得下一个你。

    吕不韦叹息,他不知道日后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了这眼神前赴后继,万死不辞。

    只是每多看那双眼睛一眼,他心中那不堪的欲望便会膨胀几分。

    3.

    这日早朝过后,嬴政照例到了书房阅读奏折。他尚未亲政,朝中大事小情均由吕不韦定夺,而后在敲定的法令上同时盖上秦王铜印、太后印及相印颁布执行。

    嬴政常自嘲自己这个秦王只是个盖戳的,但即使无权决策,他依然坚持亲自一一阅过所有奏折,对国事了于胸中。

    他翻动竹简,看到吕不韦写的内容时手下一顿,神色凝重起来。

    自商鞅变法之后,秦国一直以法家为上,重视农战二事,主张以严刑酷法治理国家,嬴政自然也是十分推崇法家之道。

    然而商人出身的吕不韦的政见却与之相悖,他主张减轻刑罚和百姓负担,广开商路,减少战争,如若出征,则应当有正当名目,是为“义战”,而侵略他国的不义之兵出战,则有损天和,难以获胜。

    简直是……荒谬!

    嬴政面上未露一分异色,但手中却不由地捏紧了竹简。

    一统天下是秦国百年来的梦想,嬴政从被立为王储之日起,便视之为己任,为此,他日夜苦读,勤奋不歇,广学百家,不断磨练自己的政治眼光,最终也确定了法家之说,方为成就大业的利器。

    而吕不韦此番却要求轻战重商,广泛与东方六国开展贸易,以富秦国,显然嬴政是不赞成的。

    天下只能靠武力征服,钱财货物又如何能打开一条大一统的道路?

    嬴政不由地想起,年少时吕不韦曾与他坐而论道,他那时候尚未确立独尊法家的理念,因此也还能听进去吕不韦的话。如今随着他政见的成熟,再看吕不韦的执政风格,竟有种如芒在背的感觉。

    他轻叹一声,却听內侍来报文信侯求见,他只得收拾心情,正襟端坐,让人把文信侯请进来。

    4.

    嬴政站起来,抬手向吕不韦行礼:“嬴政见过仲父。”

    吕不韦却连连摆手,意图制止:“我王日益年长,无须再行这少年之礼罢。”

    四目相触,又转瞬即兀自撤开。

    嬴政到底还是年少,刚才一番心绪澎湃,尽管已经极力克制,却怕自己眼中泄露了情绪被这仲父捕捉到。

    说是秦王,可手中无权,于这大权在握的相国面前,不同政见也只能暂时收敛,匿心匿迹。

    而吕不韦则是兀自心惊,他已年过不惑,本该心如止水了,近来却愈发不能抑制内心的妄念,方才一眼之下,少年倔强不甘又强自镇定的眼神以及那泄露出他心绪波动的发红的眼尾,竟让他一下子一股邪气从心而起,几乎想要侵占了这少年。

    那毕竟是秦王。

    他对自己告诫道。

    尽管如今他掌握着秦国政权,连这秦王都得对他恭敬地喊一声仲父,但他也清楚这个少年绝非池中之物,无论是才华还是野心,都绝不是他能轻易掌控的,二人之间的情分,也随着秦王的日益长大而消逝,逐渐变得硝烟渐浓。

    吕不韦看向案桌上的竹简:“我王勤勉有加,实乃秦国之幸。”

    嬴政淡淡道:“寡人尚且年幼,还请仲父教我。”

    吕不韦没想到嬴政会这么说,他也是极其聪明之人,少年秦王心中所想所思亦是能猜中几分,他心里一动,道:“今日朝议加强与六国贸易之事,我王认为如何?”

    嬴政抬头看着吕不韦,一双眼睛晦暗不明,却只是道:“我国地处偏西一隅,向来贫穷,若仲父之策能富秦国,也不失为一个好政策。”

    吕不韦抬手行了个礼:“我王所言极是,臣知我王有图谋天下之大志,然而若粮草不丰,仓廪不足,纵有横贯天下之兵马,又何以行事?故臣建议广开商路,以贸易富我国。”

    嬴政垂下扇子一般的睫毛,盖住了那两汪幽深的黑潭,面色平静:“本王尚未亲政,皆由仲父定夺。”

    吕不韦闻言一笑,见他低头不语,又忍不住打量起了眼前的少年。 

    尽管还未完全长成,但少年身量已经很高,几乎比自己矮不了多少,得益于勤加锻炼,他不似一般少年那么纤细,举手投足间能隐约看出藏匿于厚重衣物下恰到好处的肌肉,既矫健又不显得过于野蛮。

    随着年岁的增长,他脸上的稚气也日渐褪去,那张白皙俊美的脸便越发显得倾国倾城。

    他会长大,会长高,会长成一个挺拔的男人,号令秦国,君临天下。

    他终究不像他的母亲曾经那般羸弱无助,只等自己为她安排一个好出路;亦不似他的父亲那般没有主见,大事小情皆依赖自己。他就像一个生来的王者,踌躇满志,风雨欲来。

    那一瞬间,吕不韦心里不堪的欲望竟燃得更盛。


评论(21)

热度(27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